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其它] 建设网站从走到跑!!

对于初创网站来说,最好从小的目标开始做起,即使资源、资金、人力等方面非常丰富,刚开始也最好从小处开始做起。确定网站定位的第一原则:小即是美。
  在网站发展初始阶段,网站的目标最好要够小,小并不一定就不好,大并不一定就好,因为想到和得到之间还存在距离。目标很高远,定位很宏大,并不代表网站就能达到定位希望达到的目标。为了实现大目标,最好从小目标开始。
  定位小目标,也不是否定将来的大目标。精确的定位往往反而有利于网站进一步发展,因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定位是可以变化的。比如美国著名的社交网站Facebook原来是为美国部分著名高校的学生提供服务的社区,而后来则向社会开放。如果一开始就向社会开放,很难想象Facebook能够流行起来。
  如果一开始定位过大,往往造成战线过长,资源不够集中,精力不够集中,最后很难形成优势。
  比如要建立一个交友社区网站,最好不要所有内容都涉及,需要找到一个点,从小处开始,比如这个点可以是社会化属性相关,比如学校、公司,Facebook就是靠人的社会化属性这个点来出发的,通过学校这个已经形成的社区化组织作为交友网站的突破点;也可以是兴趣,比如都喜欢音乐,喜欢K歌,那么可以建立一个在线K歌主题的网站等等。如果是做视频的网站,视频网站已经很多了,这个时候可以更小一点,从视频+K歌为出发点,做视频K歌网站也是一个可以进行的突破点。
  不仅要小,而且还需要找到一个基点,这个点就像想根据地一样,是网站创立,发展,壮大的依靠点,像迅雷以下载基点,像百度以搜索为基点等,刚开始的时候,这个点可能很小,但是当根据地壮大之后,就可以繁衍出无数的应用,并因此成就互联网大业。如果一开始,点太大,点太多,什么都想得到,什么都不肯放弃,最后的结果是什么都得不到。贪婪是人性中一个永恒的话题,但是保持克制,却是走向成功的重要条件。
  找到这个点,需要从如下三个方面看:
  1.有良好性价比的市场空间
  2.有用户需求尚未充分满足
  3.相比于竞争对手有独特优势
  1.网站定位必须考虑市场前景:找到性价比高的市场空间
  比如现在去做门户,给你1亿元,谁能保证做得好呢?这个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基本格局已经定下来了,要跻身门户的行列,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资金和资源,也不一定能建立起来。因为,用户的习惯,门户本身的优势都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为什么后来腾讯成功进入了门户之列,因为腾讯坐拥QQ的用户优势,这是其进入门户一个独特优势。所以,确定网站的定位要找到性价比高的市场。什么是性价比高的市场?从用户的需求考虑这个问题,比如有比原有应用更好更方便的应用,比如下载速度更快;能够搜索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信息;比如最新的应用,在视频流行起来之前,率先进入视频领域,比如在率先进入网络销售钻石等B2C领域。当初hao123的网址导航网站是性价比高的典型例子之一。
  这个性价比,当然也涉及技术投入、资金投入以及人力投入的问题,如果是好的应用,但是投入成本很高,可能也不是一个好市场,当然对于大公司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个问题。
  2.网站定位必须考虑用户的新需求:找到用户需求的蓝海
  用户的需求分为已满足的需求和尚未满足的需求,进入已充分满足需求的领域,成本将会非常高,如果能找到用户未被满足的需求,就能创造一个蓝海。比如,率先进入了某些行业的网络B2C直销服务;当传统的搜索网站进行模糊搜索时,率先进入了提供相对精确的问答式服务。
  3.网站定位必须考虑竞争对手:找到独特的竞争优势
  有独特的优势,比如发明一个新的技术,比如当初的skype,比如当初的Googel搜索引擎等。这些都是竞争对手一时难以企及的。
  总之,以上的几点可以最后总结为一点:那就是用户价值。能够提供给用户价值的网站最终都能实现商业价值的转化。这里所说的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是不同的。用户体验好,并不一定有用户价值,用户有需求,也并不一定有用户价值,这是一个综合考量的问题。
  最后,在把定位确定下来之前,可以反思一下:如果网站是这样定位的话,能够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价值?这个价值是不是用户需要的?如果需要,有多大规模的用户需要它?用户是不是愿意为它付钱?这样的价值是不是其他网站已经提供?这样的价值是不是其他网站也很容易提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