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建站經驗] 站長必看:用戶心理同樣值得重視

誰都知道做網絡招聘靠的不僅僅是線上的資源和線下的人脈,對於訪問者用戶心理的研究也是其重要課題。什麼樣的用戶關注什麼樣的職位,怎樣針對自己的核心用戶制定最為貼切的服務,從而提升大家口中的交易量和網站盈利深度。這些在大家眼裡看來都是通過資源和渠道解決的問題,其實都在深層次中歸納於一點,那就是求職者的訪問心理。
  對於用戶的心理研究,其實並不能僅僅侷限於所謂的頁面設計,職位供給方式以及溝通渠道,這些是心理研究範疇內的東西,但未必是核心,因為在找工作的眼中,招聘網站的頁面設計華麗,職位比較符合胃口之外,一個更重要的是原因是這份工作會消費自己多少精力,以及未來的升職空間是多少,性價比的高與低才是求職者心理真正衡量的關鍵。因此,基於需求點的考慮可能是大家發展的重中之重。
  性價比心理。買東西講究一個性價比,找工作同樣注重這個點,因為你的工作是你未來長期接觸的一個生活任務,沒有足夠的吸引力是很難將招聘者長期以往的駕馭住。況且工作如此實際的一個功能分類,往往和大家的實際生活理念以及人際關係牽扯者,試問一個月薪8000但在工地上,和一個月薪5000但在寫字樓裡的工作你會選擇哪個。情面在找工作這個現實的環境中並不孤立,而且很多人都不把工作本身的待遇過分看中,因為很多收入都是靈活的,這樣反倒容易得到大家的支持。所以在這樣一種狀態下,去一味的將表面上的待遇好,工作環境好的工作呈現給大家,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大家真正的需求,瞭解大家一些不便明說的心理需求之後就不必再去深度挖掘什麼所謂的用戶數據,數據能夠能夠反映出來的東西往往都會比市場慢一拍。
  NO choice準則。在西方經濟學中,經濟學家們往往對種類繁多的市場並不熱捧,因為選擇越多,用戶停留的時間就越長,重點就越不突出。在這個過程中,資源會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浪費,因為信息無法精準地傳達到求職者眼中。比喻過來就是咱們網站數據中的轉化率。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當我在我的來就業人才網的首頁中放上20個門類的工作區分時,其點擊和詢問率要明顯好於網站放上30-40的分類。就算你給予的工作條件整體水平好於前者,效果也不會成正比。這就是大家所說的看花眼了。所以在真正的頁面設計中,資源的搭配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重視,不能做無謂的浪費,當然有一個辦法可以很好的解決問題,那就是在網站中使用更多的功能分類,將資源以更加細化的方式顯示,這樣就能儘可能的降低選擇中的困惑。
  適當的引導趨向。在比對心理中,往往遇到兩個比較相同的選項,選擇的一方會出現比較大的不穩定性,而這個時候的引導就成了爭取用戶的最佳時機。做過幾次校園招聘,接觸的廠家也有很多,總體感覺有些企業的實力其實很接近,但是在學校中招聘的時候受到的歡迎程度是不一樣的。後來我們組就分析了一下,那些勝出的企業往往勝在選擇過程中的引導,將更多的信息以較高曝光率的方式呈現,這就給我們站長一個經驗,那就是在網站中比較熱門的門類中放上之前招聘成功的例子,具體信息由招聘企業提供,這樣就能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到用戶的選擇。
  主體原則。做什麼就要有什麼行業的特徵。作為網絡招聘的從業者,自己也經歷過求職的過程,深知一個網站資源的好壞其實是和網站的專業度成正比的,在網站頁面中沒有必要為了資源補充去做所謂的擴展業務,尤其對於新生招聘站,保持你的頁面整潔以及主體內容的連貫性要比匹配度無線高的廣告實際的多。以上來自宜興人才網http://yixing.laijiuye.com,轉載請註明,謝謝。
1

評分人數

返回列表